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党课学习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日期:2021-01-04 18:51     阅读次数:

 

 

为响应近期省教育厅和学院相关学习要求,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关于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要求,落实《中共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确保全会精神传达至每一位党员,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党支部书记、院长徐文教授于2020年12月15日在马院会议室为全体教师讲授了党课,主题分别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精神。

首先徐老师从三个方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推动重点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城势、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率先突破展开讲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是解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深刻阐明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把握大势、统揽全局的深谋远虑和战略决断,体现了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擎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二十谈到推动重点区域协同发展加快城势时,徐老师重点讲解了四大具体举措,分别是要做强成都极核和主干功能、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强化重要节点城市功能协作、加快川渝毗邻地区联动发展。三是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率先突破,具体举措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体制创新等。最后,徐院长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各行业、各领域、各方面共同参与,希望老师认真学习并领会文件精神,要将文件精神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具体举措当中去。

其次,徐老师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过程、建议稿的主要考虑和基本框架、需要说明的几个重点问题,向全体教师们讲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她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临近尾声,徐院长叮嘱大家课后仍要认真思考、深入讨论,为今日所学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家务必要同心协力、集思广益,共同把这次全会精神落实落好。

学习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党课学习的意义重大,有利于大家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实质,同时大家纷纷表示会把此次党课学习内容融入到具体的教书育人的工作当中去,努力为学院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条: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马院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事迹 下一条:2020年马院教职工党支部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