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日期:2023-03-28 08:02     阅读次数: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于20089月经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批准成立,为学院二级机构,与公共课教学部合署办公;20109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独立办公;20199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基础上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思想道德与法治”、“概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三个教研室,3个教工党支部。2022年四川省教育厅获批成立四川省高校思政政治教育名师工作室徐文名师工作室。教授6人,副教授8人;博士1人,硕士24人。有“形势与政策”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两支兼职教师队伍,近100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承担全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负责组织落实全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负责指导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完成学院党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加强教研与科研的良性互动。先后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主持省哲社、省教改等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3余部,发表论文30余篇;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三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一项。

面对未来,学院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做到“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八统一”要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深入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发展学生;坚持在创新中求发展,完善教学体系、深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不断丰富实践教学形式,拓展实践教学平台,提升实践教学效果;坚持以“大思政” 建设为指导,积极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效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