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马院组织教师学习民法典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0-09-07 17:02     阅读次数:

9月3日下午,马院新学期第一次全体会议在1112召开,马院徐文院长、李冰梅副院长、教研室主任王贤先后讲话,明确了新学期部门工作重点。接着组织教师学习民法典,由郝以宏老师主讲。

郝以宏老师从“回应‘中国之问’和‘和时代之问’”的视角切入,对民法典的出台经过、主要内容及重要意义进行了全面解读。新时代的人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2020年5月2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高票表决通过。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宣告中国正式进入“民法典时代”。

民法典共7编,1260条,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十多部民事单行法“聚沙成塔”,66年民事法律创立和修订的“接力赛”,几代中国人“厚积薄发”,民法典终于颁布实施,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民法典的颁布,标志着我国全面依法治国翻开新篇章、拉开新帷幕、迈开新步伐。这部兼具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反映人民意志的良法,将在中国制度文明史上树立新坐标。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支部政治学习 下一条:“对照党员标准做个体检”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堂生动的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