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参加课程思政培训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1-25 10:53     阅读次数:

为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高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学院定于2021年1月18-19日组织“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场设明德楼B318,全体专职教师在参加了为期2天的培训。

培训期间,我们倾听了游永恒教授、李新萍教授、王岳喜教授的3场讲座,观看了杨扬副教授和薛佳副教授的示范课,受益非浅。

游永恒教授认为,要构建育人的“同心圆”,首先要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同时关注以下几点:教师要熟悉国家的“大政方针”;课程设计与实施要体现出正确的“价值导向”;课程思政设计中的客观性原则;通过课程的实施培养学生“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认知和情感等,游永恒教授强调,要用“故事”解读课程的“思政意义”,避免空洞的说教,要通过多种教学方式和课程形态来体现“思政意义”。同时,教师要做出正确的行为示范,游教授强调,课程思政最重要的“资源”在教师心里,教师的人格和学术修养是最好、最直接的“课程”思政资源。李新萍教授主要从认识“课程思政”(是什么?)、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为什么?)、“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怎么做)、以“课程思政”的理念打造“金课”(怎么看?)等几个方面解读了课程思政文件精神。王岳喜教授认为“课程思政”的设计与评价,基础在课程,关键在教师,核心在思政,重点在机制,保障在评价,目的在育人。杨扬副教授和薛佳副教授则分别以成都职业技术学院的“传统文化”和“旅行社产品设计”课程给我们展示了公共课、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建设过程。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核心任务,“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切入,也是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马院思政课教师作为思政课的人格化载体,在“课程思政”理念开展下的作用日益凸显,只有深入理解和把握“课程思政”的实施规律,才能更好地在课程思政中发挥引领作用。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一行前往温江区教育局进行座谈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道路桥梁工程系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关闭